close

Memoirs專輯封面「不完美」是我們都有目共睹的。你可以將他們視為瑕疵,亦可以看作人之所以生為人的一種特質。因為不完美,讓我們努力奮鬥,完善自己,為了那些明知不可能的目標而奮鬥。在瑪麗亞凱莉這張由十三首歌組成的最新專輯「不完美天使回憶錄」當中,瑪麗亞發掘了人性難以窺探的深度、誠實、以及寬廣的心。這也是她屹立不搖的歌唱生涯中意識最強烈的一張作品。

Memoirs專輯的主題是我們生命中各個階段的愛。第一次愛的體驗,失去愛。記得生活中最痛苦的時刻,也有最天真快樂的時光。為愛歡呼,從愛中學習,最終在愛裡汲取力量成長。然後重新找到愛,並感謝這個最為偉大的禮物。最終,變得謙卑,對愛充滿好奇並被這種愛的奇幻所感動。記住這樣的感覺,Memoirs就像是一場完整的,讓人感到欣喜的滿載旅程。

MARIAH自己說道:「每一首歌都像是我與粉絲們親密的對話、或像是我私密日記中的點點滴滴,這些歌曲都反映了我自己在生活中許多的片段。其他的部分也包括了從電影中、自己親身所經歷的事件、還有從朋友的故事中我得到的啟發。」儘管是這樣私密的一張專輯,凱莉卻放手讓最近才剛合作的新伙伴The-Dream和Tricky Stewart包辦了幾乎所有歌曲的創作和製作。三個人認真仔細地分享了他們所理解的Memoirs。悠揚與難忘的旋律在曲目和曲目之間迴盪,充滿智慧和親密的歌詞則像身邊好友的耳語般。每首歌都有非常好的定義,Memoirs在專輯中自始自終展現出一種美麗與不朽的經典。

「我的目標是和各種不同類型的音樂人合作,免得我的作品流於累贅或陳腐。我認為Tricky是目前最有潛力的製作人,和他的合作非常愉快。而且我也特別喜歡和The-Dream一起創作,因為我們都喜愛那些有趣的旋律和歌詞,同時我們也能創作那些嚴肅和意義深遠的歌曲。當我們一起創作歌曲的時候,我總感覺非常自在毫無拘束—哪怕我讓他們整夜在錄音室工作,直到最後他們想把我殺了!呵呵。」

首波單曲是強勢的Obsessed,音樂錄影帶由Brett Ratner執導,MARIAH在當中同時扮演了迷人的巨星和瘋狂歌迷。就像音樂錄影帶一樣,歌詞當中充滿了挖苦而幽默的語言。在另一首歌曲Up Out My Face中,凱莉同樣揶揄了一位過去的情人。It's a Wrap則和以前的爛桃花撇清了關係。Standing O用犀利的副歌唱出前任的無情、Betcha Gon' Know用讓人會心一笑的歌詞暗示死纏爛打的瘋子終嚐惡果的道理。

抒情歌曲H.A.T.E.U.則像是MARIAH想從之前幾次的錯愛當中重新振作,將失敗與悔恨轉化為女性的憤怒。這首歌的題目並不是從字面上所看到的意思。「這是這張專輯我寫的第一首歌,歌名是Having A Typical Emotional Upset的縮寫,具有典型的不安情緒。」

雖然擁有了無與倫比的歌唱技巧和音域,MARIAH在這首歌中卻達到了一個更高的層次。「我用海豚音演唱了不斷重複的一段旋律,它可不是段即興的發揮,而是這一首歌最重要的片段。我從來沒做過這樣的嘗試,現在回頭聽這一首歌時,會讓我想到Minnie Riperton用她的海豚音唱Lovin' You的感覺。有意思的是,她的那首歌叫作Lovin' You而我這首叫作H.A.T.E.U,但都用了海豚音來表現最主要的旋律。所以這是一首向Minnie致敬的歌曲,因為她的確影響了我的演唱方式。」

Candy Bling是一首較為溫和的歌曲,讓人回憶起青澀年代戀愛時的甜美之愛。而Inseparable則唱出愛情中因過錯造成的遺憾與傷痛。More Than Just Friends裡寫出在曖昧關係中裡任何一種讓人嚮往的遐想。RibbonThe Impossible則沈浸在生活重新恢復新意義的愛情喜悅當中。

專輯最後以一首充滿力量的福音抒情歌曲,翻唱自Foreigner的I Want to Know What Love Is作結。MARIAH直衝天際的嗓音和令人熱血激昂的合唱團的完美搭配訴說了「尋找真愛是人們都必須體驗而且重要的一次旅程」。

談到了專輯名稱,MARIAH說:「我寫了一首歌叫做"Imperfect",但這首歌並沒有收錄到這次的專輯中。這首歌的歌詞中寫到,因為想要變成完美,或者想成為某個樣子,這個世界給了我們太多的壓力,尤其是對女性而言。而實際上沒有人是完美的。因為除了上帝,沒有人是完美的。我知道我已經努力成為一個毫無缺陷的人,但我終究不是天使。」

「當我把這張專輯的歌曲都結合在一起之後,我決定要把它取名為『Memoirs of an Imperfect Angel/不完美天使回憶錄』。我記得Minnie Riperton那一張收錄Lovin' You的專輯叫作Perfect Angel,我的直覺告訴我,這就是這一張專輯的名字了。」

>>閱讀原文

(Source: Amazon.com / 編譯: Request! a-farn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C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